路德仔與雪櫃寶寶 (主頁)

登入版面







序言:

在COVID-19期間,一群有心的基督徒老師義工,走在一起為孩童製作了《生命教育電子教材套—路德仔與雪櫃寶寶》聲畫系列,這系列成為孩童在疫情期間的屬靈生命良伴。

實在,孩子每天接收無數資訊,日常生活也面對各式各樣事情,這些變化都在塑造孩子的成長。為此,我們盼望透過不斷的更新,按時製作材料,讓孩子得著適切的聖經話語,把信仰實踐在生活中。

生命教育是漫長的過程,一點一滴,日積月累,兒童每天在家庭、校園、周遭環境的人物言行中孕育,品格、性情和價值觀日塑形成。


課程理念 :

基督教的生命教育

生命教育處理兩個重要的課題:「作為一個人」和「如何作一 個人」。這兩個範疇可以從耶穌回答律法師的答案獲得啟迪。律法師詢問耶穌,律法中最重要的教導是什麼,耶穌回答:

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-你的上帝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(馬太福音廿二 35-40)

作為一個人

作為一個人,我們需要知道上帝是「人」的上帝,是人的「主」。 上帝是生命的創造者,人從上帝而來,上帝是人存在的原因、價值和盼望。不但如此,上帝創造生命,還保守生命。人有了耶穌基督就有生命,沒有耶穌基督就沒有生命(約翰一書五12)。所以,生命的本質,是離不開上帝。基督教的生命教育是幫助人回歸上帝、與上帝結連的教育,因為,人在基督裏,才有生命,才是生命。所以,這生命教育是隨時開始而沒有結束的教育。

如何作一個人

基督教的生命教育講及人的本質,也要塑造人的素質,就是愛上帝,這是最大的,其次是愛人,這兩件事情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若問「如何作一個人」,總綱就是愛上帝和愛人,懂得愛,活出愛是對「如何作一個人」的有力答案。愛的素質包括行動,愛不獨是一份情感,也要付諸實踐。耶穌告訴我們,愛的對象是上帝,我們要盡心、盡性和盡意地愛祂。另一個愛的對象是人。從人的觸及遠近來說,人包括是自己、家人和鄰舍,還有人所處的環境。

一個中心五個向導

總括而言,上帝永遠是生命的中心,是「我的上帝」。本生命教育電子教材套最重要的理念是以上帝為中心,然後緊貼圍繞這中心,伸延五個愛的向導:愛上帝、愛人、愛自己、愛家庭和愛世界。本冊的輔助教材正展示這個理念。

WP Table Builder

生命教育要殷勤教導

聖經不單要人把上帝的話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導兒女:

「以色列啊,你要聽!耶和華-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耶和華-你的上帝。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。無論你坐在家裏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。」(申命記六4-9)

這段聖經也是耶穌教導最大誡命的背景,新舊約聖經和諧一致。這古時教導提到「殷勤」二字。最「殷勤」的是什麼,最殷勤的就是生活,包括在「在家裏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」,「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。」今日未必可以把主的教導寫在門框上用來作提醒,但生活卻充滿教導題材,從生活中領受主的教導,或是把主的教導落實於生活、應用於生活、以主教導的角度面對生活,每天每周每月點點滴滴澆灌,樹苗便可茁壯成長。

生活事件是生命教育重要的一環。研究顯示,以生活處境故事作教導,能使小孩更容易投入和明白。本課程每一故事都是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,是他們熟口熟面的故事,毫不陌生。在這些生活細節中,注入正確價值觀,把上帝的教導帶入孩童世界,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。在多年前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就建議以生活事件方式為策略,重組德育及公民教育,以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。

這套課程透過一分多鐘的聲畫,簡單清楚地把日常生活事件的過程呈現出來,配以正面的處理,配上貼切的聖經經文,連接信仰與生活,每課最後再加上「小行動大改變」的活動,給小孩子在他們的生活中實踐,活學活用。